有關放生的價值  

日前有信徒提問,問及放生的意義,這個可以從許多佛教的文庫中,得知放生的價值,在於愛護生命,重視生命。

大智度論:「諸餘罪中,殺業最重,諸功德中,放生第一。」

26分別善惡報應經中提到:「復云何業獲報長命。有十種業。何等為十。一離自手殺。二離勸他殺。三離慶快殺。四離隨喜殺。五救刑獄殺。六放生命。七施他無畏。八慈恤病人。九惠施飲食。十幡燈供養。如是十種獲長命報。」

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提到:「是故我今勸諸有情然燈造幡放生修福。令度苦厄不遭眾難。」

梵網經中提到:「若佛子。以慈心故行放生業。一切男子是我父。一切女人是我母。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。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。而殺而食者。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。」

「放生」之行,其實並不限於必須要讓生命回歸自然,關鍵在於念頭,例如協助生命在危及的關頭中得救,或是協助生命在諸多人沒有重視的狀況下改善情況,這些都可以被歸類為廣義的放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放生的價值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法霖禪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